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信息公开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信息公开年报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根据学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9月1日到2017年8月31日止。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1、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要求各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公开清单,开展网站设计与建设整改工作,以确保今后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省重点校建设中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的任务,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着手开展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等业务系统建设,以更好地推进落实信息发布的制度规定。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科研申报、人才工作、就业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一)通过校内外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情况

1、据统计,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我校官网共发布学校新闻369条、校报刊登校园新闻212篇。其中,多次将校内财务信息、招生动态、廉政学习等事件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推动学校信息的公开透明化。
    2、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新闻公告,期间学校官方共发布微信443条、微博995条;校团委发布微信520条、微博745条,及时将学校各类重要事件与结果公开发布。

(二)招生相关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利用校园招生网、官方微信号主动对外公开了招生政策、制度、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录取分数、录取结果及毕业生就业的政策、程序、招聘信息、就业率等招生、就业信息。其中,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号发布的《权威发布•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高职提前招生章程》引起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与讨论,浏览量在两日内就破了7000人次。发布学校各层次各类型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等信息56条。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信息2276条。通过每年两次的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等,主动公开招生、就业等特定主题的信息。增强报考指导、报考信息、留言反馈等栏目,将各类考试招生信息管理整合到招生网络平台,方便考生家长浏览、查询。为保障信息实效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网站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依法依规认真开展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经由我校招生就业办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通过社会媒体、学校招生网站以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各级平台(如阳光招生等平台)上公布。提前招生录取的选拔方案经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实施,提前招生方案同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官网以及学院招生网站同期公布。及时、准确地把学校的录取规则、录取结果、学费标准等向社会公布。充分利用各类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考试招生政策解读力度,招生办负责人多次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开设的“招办主任访谈”栏目等媒体采访,回应新高考下社会关注热点。

(三)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通过财务处网站、短信平台等对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说明,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严格学校资产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的预算管理和固定资产购置的审批程序。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的公告通知近50条,主要包括人事招聘信息、大宗物资采购招标信息等,总浏览量接近8万人次。学校预算经校领导集体研究审议,并向教代会说明后上报财政部门,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公开。教育收费严格执行省政府有关高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规定,均按照规定程序上报物价部门批准,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科研经费的管理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进行公开,在校园网首页上设置有“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专栏”。

(四)干部人事信息公开

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层干部选拔实施方案、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OA系统进行发布,选拔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校领导班子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说明,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二是招聘信息公开,通过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年度人事招聘计划,上报上级人社部门同意后进行招聘;各类招聘及相关公示信息均在校园网上向社会公布;人员招聘流程、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程序到位,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三是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在OA系统公示申报人员名单、材料等,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完成《教学质量年度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专题报告,根据《清单》要求,分别对学校专业设置、教学实践情况以及科研管理情况做了信息公开,并分别在质量控制与评估办公室和就业网上对外发布。通过教务处网站对外发布社会和师生比较关注的转专业、项目申请等相关信息。

(六)其他

通过OA系统发布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及各类表彰评选办法和表彰、获奖、评审结果、干部人事信息等167条。通过“学工在线”发布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名单公示等4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不予公开情况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六、其他

本报告公布于http://bgs.webs1.nbpt.edu.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4-86891367。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0月31日